包包

【楚郭】镇魂皮下的楚郭爱情故事分析01

镇魂完结了,去掉主线剧情后,这真的就是一部属于楚郭的爱情故事,曾经身为考据党的我,必须要以理服人,所以想重看一遍剧版镇魂,挖掘下(就是过度分析加脑补)编剧的意图,及编剧如何向我们展示楚郭的爱情故事(大雾)

接下来我会按照剧集的顺序,记录下我的分析(对,就是你们想到的不靠谱的那种),力求证明楚郭王道,编剧真爱

不定时更新,主要看自制力了,今天更1-2集的发现


1.关于特调处的出场

特调处的介绍,是透由新人小郭的视角展开的(这是与最后一集结尾呼应)。你们品品编剧多偏心,小郭第一次晚上来特调处报道见到痞痞的赵云澜,二话不说就被他欺负,恐吓,接着被祝红的尾巴,大庆的变猫,林静的爆炸头,汪徵的阿飘当场就吓坏了,留下心里阴影。而在这种不愉快的氛围下,唯独是没见到老楚的(笑)


2.第一次见老楚

在学校里有个伏笔,大庆说“老楚去李茜家出外勤”,这时的小郭还在学校和赵云澜一起,随后小郭才被派去跟踪李茜和沈巍。在路上小郭遇到李茜奶奶忍不住助人为乐(他不知道是李茜奶奶),送奶奶回家。无意在奶奶家发现长生晷,引来影子人。在千钧一发时刻,老楚出现,英雄救美,咔咔咔,老帅了。
帅完后,楚哥问:“你就是那新来的?”
小郭:“你就是老楚啊”
楚哥:“什么”
小郭:“楚…楚哥”
楚哥:“你要是腿没吓软呢,就跟我回处里汇报”


(●—●) 分析下1和2点,老楚和小郭的第一次见面是英雄救美式的,而不是在夜晚的特调处被那些鬼鬼神神的人一见面就吓到(这里编剧是用心了哦),特别突出了老楚的不同意义,这也导致小郭有雏鸟情结,自此之后对老楚蜜汁依赖。再往细想,老楚是被派去李茜家外勤的,他比小郭去的更早,应该是埋伏在附近。而小郭去李茜家其实是个意外,正常来说,老楚应该不认识小郭,他不应该知道这个和李茜奶奶一起回来的人刚好是处里“新来的”,除非他提前看过小郭的简历(哦~)。而且怎么看都像是刚好卡在关键时刻出手(思考,难道是故意闪亮登场吗,误)。老楚要小郭“跟我”回处里汇报,就立马开启了CP模式。


3.表面上的嫌弃(二次)

第一次是,李茜家事件后,赵云澜安慰小郭说“任务失败了,不要有心里负担,你看老楚不也没怪你吗?”,老楚“呵呵”,(客观说这次失败和小郭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哇!)

第二次是,老楚和祝红林静他们打听“你们谁知道那新来的什么来头,又窝囊又胆小”,被祝红解释单纯的孩子哪里找,老楚说“单纯?这么单纯的孩子为啥非要派给我带啊?还嫌我麻烦不够多是吧”说完就走了,剩下祝红他们一脸了然的微笑。


4.拉衣角和后背抱

是的,朋友们,你们没看错,第一集第25分钟老楚和小郭才第一次见面,仅仅15分钟后,我们的小郭巴因为在天台上受到了黑袍使王霸之气的惊吓,分分钟拽住老楚衣角,而老楚并没有说啥(楚哥,你的高冷人设塌了哦),而又只过去1分钟后,又因为小郭巴多嘴哎了一声,黑袍使吓唬他,他又拽老楚衣角了……楚哥脸上“又来了”,心里笑嘻嘻
这个过程中,楚郭一直同框,同框!!(编剧,导演,你们偏心,干得漂亮!)


补充下 ‘’扶摇witch‘’ 大大提到的,第一次后背抱(我就说漏了啥,因为写的很好,我直接从评论搬啦)

楼主忘了他俩第一集第一次后背抱了吧……一直感觉挺神奇的,才刚见面几个小时,害怕的时候直接忽视了最高+脾气最好的林静,领导的赵云澜,在一片乌漆嘛黑的环境中准确无误的抱住了比环境穿的更乌漆嘛黑的楚哥,这个难度系数是相当的高啊……


(●—●)分析下3和4点,老楚像不像那种为了维护自己高冷人设而不得不表现出表面嫌弃,但其实心里美滋滋呢。如果老楚真的嫌弃小郭,他可以不站在小郭旁边,由着他去拽自己衣角,也不用特地按着小郭给黑袍使鞠躬(黑袍使是老楚尊重的人,所以他希望小郭也尊重他),并且老楚完全可以不带小郭外勤(在医院的时候也是分开行动,老楚在负责围堵)。而且第二集可以看到,老楚小郭办公桌子是连一起的,呈直角状,真嫌弃是不会坐在一块的。所以我觉得从开始老楚就没嫌弃过小郭,只不过这阶段人设还比较高冷傲娇,不能放下身段,还要有些距离。而小郭则是一开始就无限信任依赖楚哥了,除了拉衣角,他被黑袍使吓到时都下意识的去看楚哥,向楚哥寻找安慰。

所以,这特么一开始拿的就是言情剧本啊,还是那种高速发展的剧本,巍澜的感情进展都没你俩快,好吗?


继续补充几点,从头两集我们就可看出:


1.小郭其实不能说胆小,他的胆小表现主要是怕一些怪力乱神的东西,但遇到危险他恰恰会表现勇敢的一面。他才来特调处没多久,就遇到那些乱七八糟砸碎他三观的各种神神鬼鬼事情,他第一反应也不是逃离特调处,在龙城医院里,地星人来袭,他居然拦住沈巍,并说自己有责任保护民众,直冲出去拦截地星人,还抱他小腿让沈巍他们快走!(嗯,保护黑袍使,是梁静茹给了他勇气吧)。所以小郭其实很勇敢,只要他认为这是自己应肩负的责任。


2.小郭的单纯,某一方面来说,还是个吐槽星人,率直的可爱。比如,第一次见面赵云澜问他有什么特别,他说“我没什么特别,特别的一般”,还有第一次见到老楚傀儡,他直接说出心里活动“这是什么?匹诺曹吗?”(孩纸,这是你关注的重点吗)。还有,第一次见黑袍使,他见黑袍使把犯人带走,他居然有勇气“哎”一声,黑袍使直接怼他“小朋友,你还有什么事吗”,赵处圆场后,小郭还不依不饶的问他想的问题,大庆只好给他解释(顺便大家可以看,这个过程中,老楚全程盯媳妇)。所以这孩子真是“单纯,直率”,神奇的是,他遇到老楚第一次就释放技能“察言观色”(从老楚马上变楚哥),这个技能他也是炉火纯青用在他舅妈身上(麻将那次),估计是对亲近的人被动释放的技能,哈哈


3.老楚(编剧?)的双标,老楚第一次登场救小郭时,要造型有造型,要定格有定格,期间还露出邪魅一笑,末了救完人,还用一个侧头杀,慢慢把眼神转过来,对小郭开始问话,简直就是古装剧男女主第一次见面的标准版本好嘛!(这里虽然小郭也坐在地上,但镜头对老楚却基本是平视的)。而老楚天台救李茜,救完人也就酷酷的居高临下站那里,黑脸,一言不发,李茜在地上坐着,镜头逆光从低往高拍老楚,看不清脸,给人一种疏离的距离感,呃,心疼李茜三秒(喂!对人姑娘温柔点行吗?)


4.老楚的重情重义,我觉得剧版老楚,只要是他认定的感情,不管是恩情,亲情,爱情,他都是看的很重要的,并且他非常的护短。他对黑袍使的尊重和维护(头两集真是非常明显啊),他对弟弟的维护,还有对小郭的维护(后面说),说明小郭其实进入老楚内心还挺早的呢


啊,为啥头两集我就能看出楚郭的糖这么多信息啊,我果然是个愉快的剥楚郭糖纸女孩,大家快来给我吃糖!吃糖!

评论(49)

热度(2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