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

【楚郭】镇魂皮下的楚郭爱情故事分析03上

楚郭女孩们,下面就要进入全程高能的第5-6集了!(全剧进度条才走了1/7,妈耶,刺激)。在这两集中,编剧怕我们是瞎的,所以开始逐步放大招了,而且神奇的是就算把剧情剥离掉一部分,完全都不影响楚郭的感情线,就好比团队A负责瞎几把改剧情,团队B负责编织粉红色的楚郭感情线,团队C负责把上述内容整合在一起,搞定,完成!这就是我的感觉,扶额……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要开始无责任无脑瞎分析这2集了,因为这次用电脑打的,更新比较长拆成2部分,慢慢码字,希望大家不要伤了自己的18K氪金双眼啦。主要以这3点展开:


1. 小郭是怎样的孩纸(3小段)
1.1小郭的情商问题
1.2小郭被当作小朋友对待
1.3小郭的善良
 
2. 老楚是怎样的汉纸(3小段)
2.1老楚的侧面评价
2.2老楚对小郭的辅导
2.3老楚的吃醋表现
 
3. 第一次里程碑式的真香场面分析(1段)
 
正文部分(03上),主要是上述第1和2点:
 
1.小郭是怎样的孩纸
 
1.1小郭的情商问题


我发现这个情商真是时而在线时而不在线,具体就表现在对自己人在线,对外人不在线,看如下场景:


在线的第一个,5集一开始,林静汪徵大庆在炸爆米花,小郭被派去买吃的刚回来。红姐发现就训斥大家就知道吃吃吃,小郭立刻马上就抓了一把爆米花乖乖的给红姐献上消气,红姐还夸小郭机灵了


在线的第二个,老赵带老楚和小郭去外勤查失踪案,黄老板上来就说“你们是特别服务部吧”,老楚立马准备呛“我们是特别……”,赵云澜咳嗽,小郭赶紧用手轻轻拉老楚衣角示意不要说(老楚“咻”的把他手打开了,心想:我不用你教,哼)


在线的第三个,第6集周薇薇突然回家,季小白一脸懵,但是两人刚团聚不好破坏气氛。老楚觉得很蹊跷还准备进一步细问周薇薇,被小郭拉住老楚衣袖说“我们先走吧”,老楚说“不用你多嘴”,还准备再挣扎下。小郭赶紧连推带耸的硬是把老楚带出去了


不在线的第四个,赵云澜示意小郭安慰季小白,小郭半天憋出了一个“节哀顺便”,惹得赵云澜拍他脑壳,大庆说“真是个活宝”
 
--------------我是分析的分割线--------------


综上,“情商在线部分”第一是因为小郭从小其实就懂得不麻烦别人和照顾别人感受,比如说自己小时候乖乖一个人玩不麻烦舅舅舅妈。只要涉及这个方面,小郭关注到的人(比如老楚或者特调处的人),他都能对其表现出适当的贴心,就是枚小暖男啦。第二是小郭对老楚的反应会特别上心,所以能靠直觉去察觉到老楚的心理,并且做出自己的一些判断。而且小郭从不畏惧与老楚的接触,甚至是喜欢与他“动手动脚”的,居然还敢去推老楚(少年,你很棒啊!),这种就好比“恃宠而骄”,直觉知道老楚不会讨厌自己,所以自然做出一些亲昵的举动
而“情商不在线部分”主要是小郭不是那种圆滑的孩纸,他真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所以在一些场合耿直的让人不忍直视……
 
1.2小郭被当作小朋友对待


这个主要是指感情上大家觉得小郭还是小白纸单纯可爱。比如第5集,在黄先生家门口,赵云澜远远看到其子的未婚妻,随口说了句“还挺漂亮的”,小郭就开始吹赵云澜“赵处好厉害,那么远都看得清!”,赵云澜显然是想糊弄过去的说了句“等你成处长了你也可以”,结果倒是老楚有点醋味了,酸了赵云澜一句“这是野兽的本能”,赵云澜马上“哎呀,老楚你变了”。老楚吃醋部分下面说,现在说这个对话里的意思是调侃赵云澜爱美女,也经历比较丰富,所以那么远那么模糊也能判断出美不美。而小郭一开始问出这个问题时,赵云澜就是把他当小朋友式的随便哄过去的,不想也不合适接这个话题(老楚和老赵两个怪蜀黍在小郭小盆友面前讲成人笑话了,呵呵)


再比如第6集季小白事情结束后,小郭写日记,说不知道最后季小白和周薇薇为什么分开,说他们感情深连自己都看出来了,而赵云澜说等小郭长大就懂了。祝红也对此感情做了评价,小郭也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
 
--------------我是分析的分割线--------------


结合小郭到处里才24岁,赵云澜看过小郭的履历,肯定是知道他过往犹如一张白纸,现在感情也比较单纯,所以大家都把他当小盆友对待,不和他说成人话题。我能说这个设定眼熟嘛,火遍大江南北的大部分玛丽苏剧本,小白兔式的设定还是很常见的,什么五X度黑化肥会发灰啦(等等,这是什么?),这根本就是编剧要标配给他一个大灰狼啊!


1.3小郭的善良


说严重点就是圣父病啊(阿杀发出耿直的声音:“你有病啊?”),妈耶,这个设定要是放在其他人身上,我怕是会吐的,还好小郭其他属性都满级,加上这个圣父属性倒也算能接受,有时候还有别样的萌感。比如第5集,老吴伯伯为了保护自己的水娃,躺在沙发上奄奄一息,快死了,大家都比较心情沉重的围着他(除了老楚,老楚远远坐在一边),小郭则是除了水娃外最激动的那个,他突然哒哒哒跑去实验室,拿出长生晷,要求用这个给吴伯伯续命。虽然后面黑袍使出现制止了,但小郭仍然很勇敢的一直求黑袍使“求你救救他”


再比如后面的真香时刻,小郭一直很热情的拉着季小白,呼唤周薇薇快回来季先生他很想你,还说“大家都幸福,我就幸福了。”(对不起,我不姓福,我姓曾!)
 
--------------我是吐槽的分割线--------------


这就是小郭的出厂人设,“历经百世千劫,初心不改”,但因为书里是有作为镇魂灯灯芯的背景原因,所以大家比较好接受,有一种原来是这样的恍然大悟。而剧里后面改的真的有点乱七八糟,就变成其实并不是很合理的一个设定,善良是可以的,但太过了简直没法解释啊喂!就是仗着小郭的颜值强行让我们吃设定啊!
 
 


2.老楚是怎样的汉纸
 
2.1老楚的侧面评价


第6集中老楚送锦旗给沈巍事件,大庆对他评论是“心里蒙圈了,脸上还要故作高冷”,赵云澜评论是“老楚这个人心气太高,对我都是爱搭不理”


结合老楚这两集出门外勤,和小郭一起同框时(顺便说一句,只要是他俩在一个场景里,他们就必然会同框,这是什么奇怪的诅咒嘛),老楚真是要多酷就有多Man,不是身体斜斜依靠在墙边,就是双手抱臂站着,连老吴伯伯快挂了,他都翘着腿很随意远远坐在椅子上(这里直到黑袍使来了,他才站起来,细节好评)
 
--------------我是分析的分割线--------------


没错啊,编剧给老楚一开始拿的就是高冷男神剧本,最初老楚并没有真正的融入特调处那群插科打诨的人中间,虽然他一定是能力很强的同事,不然林静炸爆米花时独独没有他。是小郭的出现,让老楚有了一些变化,老楚就是外冷内热的,需要打破他这个外壳才行,因为小郭,老楚变得更有人味儿了,连赵云澜都被噎到无语说“哎呀,老楚你变了”。一想起这种设定,我就忍不住在脑内响起tank的《专属天使》BGM“要不是你出现,我一定还在沉睡,绝望的以为,生命只有黑夜”(B站有这个剪辑,非常好!)


2.2老楚对小郭的辅导


第5集38分,小郭戴墨镜伪装自己跟踪老楚(7战7败),小郭兔子正在那可劲写笔记了,老楚冒出来,把他吓得眼睛瞪的圆圆的,老楚一边教育“不合格”“跟踪最忌讳脱梢”,一边强势靠近,一边还拿手指头戳小郭胸口(怎么办,老楚好man哦~这是心动的感觉)
还是第5集末尾,赵云澜带老楚和小郭去季小白家里调查周薇薇失踪时,小郭不知道地星有摄政官,以为只有黑袍使,老楚耐心的和他解释说“从古至今,只要群居的生物就会分个高低先后,正因如此,才有无尽的杀戮和压迫”(这里也稍微揭示了老楚的内心想法,他还是比较以暴制暴的)
 
--------------我是分析的分割线--------------


我觉得老楚是从初次见面就一反常态,对小郭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和容忍,编剧前期就已经铺垫了挺多糖。结合老楚的人设,他本来进入特调处就是有目的(黑袍使派来的),哪会那么好心还要帮忙带个小跟班,容忍他对自己毛手毛脚,还要培训他辅导他安抚他保护他,但凡小郭问的,老楚基本都回答。这和老楚对其他人完全不同,老楚根本不屑和其他人有任何肢体接触的


分析着,我脑洞开大了点,为何老楚不能是对小郭“一见钟情”呢(或者说至少是有好感的,可能这种好感怎么来的老楚自己都说不清楚),这种“钟情”在楚郭各种里程碑式的“真香时刻”之后,产生了一次又一次质的飞跃!
PS:好遗憾自己不会写文啊,我的天残手配不上我的黄金大脑啊……
 
2.3老楚的吃醋表现


超级明显啊,第一次就是上面提到的第5集在黄先生家门口,赵云澜看到黄先生未婚妻,随口说了句“还挺漂亮的”,小郭就开始吹赵云澜“赵处好厉害,那么远都看得清!”,赵云澜说了句“等你成处长了你也可以”,结果老楚立马酸了赵云澜一句“这是野兽的本能”,这根本就是直接在破坏领导形象啊(暗指阅人无数呢),还好估计小郭也没听懂
第二次是老楚和小郭外勤跟踪吴伯伯到湖边,小郭又拉老楚衣角,还一脸崇拜的赵吹“又被赵处说对了,真想知道他怎么推理的”,老楚一脸不爽的说“赵云澜他人都不在这,拍他马屁有什么用!”(言下之意,我人在这里,快来拍我马屁啊,笨蛋!)
 
--------------我是分析的分割线--------------


不需要分析了,老楚就是不爽小郭夸赵云澜,明明是自己带着的小孩,怎么可以夸别人呢,哼(傲娇脸)。本来按照老楚人设,肯定不应该在意这些啊,哪怕是自己尊敬的黑袍使流露出对赵云澜的欣赏,老楚也是who care的样子。但是小郭不行的,不仅不行,还要打压其他人在小郭心里的形象,哈哈哈哈,突然觉得老楚也是切开黑啊!
 
3. 第一次里程碑式的真香场面分析(见下篇更新)
 
我需要休息下,缓一缓,降降血糖先,欢迎大家在评论里贡献点细节帮我开开脑洞,我也想被亲亲抱抱举高高,哈哈

上一篇:

楚郭爱情故事分析02

评论(33)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