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

【楚郭】镇魂皮下的楚郭爱情故事分析04

每日楚郭舔一口,快乐活到九十九!
 
朋友们,皮皮的我骑着我的皮皮虾来了,这次更新是7-8集的楚郭糖分析。因为上轮的楚郭已越过一个小里程碑,所以这2集编剧暂时让我们缓一缓,但是放心,该有的糖一点不少。至此,我已get到编剧的套路了,平稳放糖--爆炸甜--平稳放糖--爆炸甜…刀子扎心口--爆炸甜--平稳放糖--爆炸甜-END
 
基于7-8集的平稳放糖,不好提炼太多,我就按照一些小点列了(恍然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风格,随意乱搭建)

 
关于老楚的部分
 
第七集开头,林静讲鬼故事,把小郭吓到了后,林静又讨论网文连载的怪谈,这期间老楚一直架着长腿,坐在位置上,冷冷一哼声“无聊!”


老楚和林静去医院审嫌疑犯,林静在医院介绍起八月八日怪谈和犯案手法一致,老楚直接怼“你有病吧!”


特调处全员到来苏家门口准备围堵,小郭头戴小绿叶(超萌的),小手牵着楚哥走过来,赵云澜问小郭“干嘛呢?”,小郭弱弱说“我伪装一下”,被老楚嫌弃的把叶子拍飞


进房间后,小郭问道“我们是不是扑空了?”,老楚回答“并没有,房间的积灰不厚,脚印也是刚留下”,随后,老楚发现房间有暗道,大家一起找机关,小郭随手碰到个壁灯,就打开暗道,老楚一脸“我了个擦,我是捡到个什么活宝?”的表情,小郭一脸“我是谁,我在哪里”


第八集开场,赵云澜故意吓唬小郭,但其实经过一个月的实习期,小郭已经正式转正了(小郭还以为自己要收拾东西走人,哈哈),老楚偏头看小郭,边微笑鼓励边鼓掌,小郭也是望向他楚哥,编剧这里还故意让老楚和小郭面对面,给一个镜头定格。老楚全程姨母笑,末了还补充一句“好好干啊!”(甜死了)


老楚和小郭走在路上,小郭说“楚哥,谢谢你帮我搬东西啊”(分明是你自己在搬,好吗?),老楚口是心非的说“要谢,就谢谢赵云澜吧,要不是他的命令,我还真没这闲情逸致”(等下,前面赵云澜说“老楚这个人心气太高,对我都是爱搭不理”,老楚你确定是因为赵云澜的命令吗?),小郭撞到人后,老楚盯了一阵,发现那人不对劲


老楚带小郭出来生找丁顿,小郭说“我真的不是质疑你啊,楚哥,但是赵处在的话可能会想个方案什么的”,老楚说“方案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靠你的经验和直觉,黑袍使大人的任务要全力完成”。小郭不开心的说“诶,楚哥,我怎么觉得你对黑袍使大人有特殊的感情”,老楚转头看小郭,小郭迎难而上盯老楚


 
—————我是千年尸王双标和醋意的分割线—————


 老楚的双标在前面几集也有苗头,这两集也不例外,他表现出不是很爱凑热闹,对林静等人也是不冷不热,还真嫌林静烦人。但对小郭,不管是他觉得小郭的“蠢萌”给自己丢了面子(换林静头戴绿叶犯蠢,我相信老楚根本不care),或是表面傲娇搬出赵云澜做借口,实则实打实关心小郭(帮小郭“搬”东西,看小郭被撞到时会关注到他,所以才能发现丁顿不对劲。要是林静摔了,估计老楚人都走远了),或者是对小郭有问必答还会顺便给小郭涨经验值(这个属性真是很忠犬啊),又或者第一次明显的表示出自己的喜悦,只因为祝贺小郭通过了试用期转正了(这里是截至目前剧情进度,老楚笑容时间最长笑得最甜的时刻了),无时无刻都有编剧在我们耳朵边大吼“老楚对小郭是不一样的!”(我耳朵不聋!发出楚哥的声音…)


然,喜闻乐见的是,老楚又因为小郭吹赵云澜吃醋了,和上次的处理一样,他第一反应就是推翻赵云澜的意见,没错,“经验”和“直觉”都是老楚擅长的东西,而赵云澜喜欢做计划。老楚不喜欢小郭太崇拜赵云澜,哈哈,虽然接下来马上换小郭吃黑袍使的醋了


 突然的脑洞:假如老楚和小郭早期都不知道他们互相有好感,而老楚以为小郭喜欢赵云澜,小郭以为老楚喜欢黑袍使……他们就互相一直吃飞醋什么的(如果有太太看到这样的文,请推给我下,谢谢!)
 

再补充下老楚的人设
(也是这两集编剧特别表现出来的)
 
老楚的专业能力。这两集还专门铺垫了,遇到案情楚哥会做死亡原因分析,案发时间判断,案情推理和一些现场勘察,赵云澜也会重视老楚的意见,这说明老楚经验值厚,是个条理分明的人。文能做推理,武能揍幼畜,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咳咳咳)
 
老楚的造型控制。第八集听到有人喊“死人了”,老楚飞跑过去看到丁顿,跑的过程中的围巾散开了。后面镜头他们把丁顿带回特调处时,可以看到老楚边走边给自己围围巾啊(蜜汁在意自己的造型)。而且他自己为了酷炫,居然欺负小郭,让小郭这么瘦瘦的小身板背着丁顿回去…(哎,这个时期还是要面子的,后面就要被啪啪啪打脸了,我心疼你啊,老楚)


关于小郭的部分
 
里程碑式的小郭第一次吃醋了。小郭和老楚一起在街上找丁顿,老楚说到黑袍使的任务都要全力完成,小郭说“诶,楚哥,我怎么觉得你对黑袍使大人有特殊的感情啊”,问完也不怕老楚瞪他,就是那种虽然有点抖但还是坚持想等到答案的样子 

 
———我是小灯芯第一次吃醋的分割线———
 
 小郭对老楚说的那句“对黑袍使有特殊的感情”,说明了2件事情:


第一,不仅因为上一句对话中,楚哥说黑袍使大人的任务要全力完成,而是小郭之前都特别有关注到老楚的一言一行,发现他对黑袍使不一样,才得出这个结论


第二,这里即是有点吃味,也还有点撒娇。小郭用的不是疑问句,而是陈述式说结论,但比如换作是我,就会问“好奇怪啊,我怎么觉得你特别看重黑袍使每一个决定,你真不是黑袍使派来的卧底吗?”。小郭还使用“特殊”和“感情”这样两个词,可以说小郭真的心无城府,他的关注点只在黑袍使对老楚是不是“特殊”的,还尤其是“感情”上的特殊,为什么小郭做这样的思考,因为他在意,他潜意识里也许希望自己是老楚“特殊的感情”,所以他有小情绪,而他说的甚至不是问句,就这样把自己想法平铺直述出来,并还希望得到老楚的正面回答


编剧这样安排也有他的小心思的,在前几集作为观众就已经知道老楚和黑袍使是有关系的,或者说老楚听黑袍使调遣,可以说主线安插这个对话必要性不大,这个更倾向是楚郭的支线剧情的安排。不信可以试试把这个桥段套在初中生爱情故事中也毫不违和。已知互有好感的两个初中生A和B,初中生A观察到初中生B似乎对另一个初中生C有点特殊对待,初中生A心里觉得有点不开心,就故意说“我怎么觉得你对初中生C有特殊的感情啊”,并且期待B赶紧给否定三连“我不是,我没有,不要冤枉我…”(编剧你出来,我们需要谈谈)
 

再补充下小郭的其他人设
 
小郭的进步。第七集出新案子时,可以看到小郭已经自己敢一个人先拿小本本在案发现场做记录了。还有来苏案时,小郭在车上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怀疑是人格分裂,一个月时间进步挺大的(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他可以转正的原因之一)
 
小郭的耿直再发力。赵云澜老楚和小郭回看录像,赵云澜说“再往前就没必要看了吧”,耿直小郭说“不行,不行”,还拿赵云澜自己说过的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来堵他,看到沈巍和赵云澜一起后,大庆调侃赵云澜“你,还有沈巍,深更半夜,你俩在搞什么猫咪呀”,老楚发出“噢~”了然的声音(成年人都懂的意思)。小郭屡屡让赵云澜吃瘪诶,等全部更新完我应该就可以做个小郭怼人合集了
 
小郭的贴心细节。赵云澜让来苏先起来说话,小郭就立马起身去搬凳子给他坐
 
小郭的正能量展现。经过来苏事件,小郭在日记总结,人应该还是脚踏实地,堂堂正正的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
 
 
关于小电棒场景的分析
 
第八集开场,小郭转正了很高兴,但又觉得自己什么异能都没有,会拖大家后腿的,情绪有点down,老楚赶紧撇向林静一眼,林静会意,带小郭去取小电棒。小郭玩电棒,开心的像200斤的傻子
 
第八集39分,老楚开始训练小郭用小电棒,小郭不给力


老楚说“行啦!你知道我才用了几分力吗,为什么不用林静给你的电棒,如果带上电流,也不至于被打得无法还手”


小郭说“那根棍子太高级了,我怕我驾驭不了,就想先找个普通棍子试一下”


老楚气结,小郭说“楚哥,我是不是真的特别没用?之前丁顿的事情我就一点忙都没帮上,现在林静哥给了我这么好的武器我还不敢用…”


老楚说“你在我这自怨自艾有用吗,连这点困难都解决不了,拿什么独挡一面。”小郭有点小委屈,老楚说“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比我弟弟还胆小。”


小郭惊讶“楚哥,你还有个弟弟?”,老楚没理他,转身


——————我是滋啦滋啦带电流的分割线——————


首先从转正时候可知,时间是只过去了一个月(编剧这1个月干了不少楚郭的大事情啊),而这个小电棒赵云澜说是他委托林静做的


我们一起回想下前面的剧情,小郭跟着时间最多的是老楚,其次是赵云澜。假设林静做武器也是需要点时间,那么对小郭“可以留在特调处,但需要提高的战斗力”这样的判断应该是赵云澜和老楚共同的决定!


所以老楚早就知晓有这样一个小电棒的存在,并且知道赵云澜会在转正的时候送给小郭,他才会眼神示意林静拿给小郭(妈耶,编剧你小心思很多嘛,不过都被我看穿了~呵呵)


更进一步,老楚训练小郭并不是在小郭拿到电棒后才兴起的,他应该更早有这个打算,结合上次的“ALL幸福我幸福” 真香场面心里活动,我想他特别希望小郭有能力在危险中保护他自己,所以在对话中也强调要他“独挡一面”


其次,小郭已经开始在意自己“配不配”留在老楚身边帮忙了(小郭对自己的不自信终于在最后一集抹掉了,高兴!),他被老楚训,居然第一反应是反思自己上次在丁顿的事情没帮上忙(黑人问号脸?),我敢说小郭的脑回路是这样的:楚哥特别在意黑袍使,黑袍使安排了找丁顿的任务——我特别在意楚哥,所以我们要全力完成任务——任务没完成,我没有帮上忙,我是不是很没用?我还配不配留在楚哥身边……


然后老楚的训斥“你在我这自怨自艾有用吗”(强调“在我这”,对啊,小郭只想和你撒娇啊),“连这点困难都解决不了,拿什么独挡一面”(虽然是训斥,但也是激励),末了看到小郭情绪有点差了,老楚说“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比我弟弟还胆小”


说真的老楚也是有点被小白兔气到(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但也有点无奈,带出弟弟的话题,一是,呼应前面小郭让楚哥想起念之(楚哥心里肯定有过比较),二是,同时转移小郭的注意力(小郭情绪有点失落),果然小郭马上就关注到“楚哥,你还有个弟弟?”,三是,弟弟一直是楚哥的软肋,这里楚哥第一次将他的最心底的东西在和小郭分享了,说明小郭已经触及他的心底,他们比之前更亲近了些
 
 
看完7-8集我还有个最大的收获是,编剧借剧中作家来苏展现的一句话,“释放你的脑洞,你会得到想要的一切!”。注意下剧中“来苏”名字暗示,就是大家一起“来苏”楚郭啊!啊哦,编剧已经不满足于自己发糖了,他们这是在督促我们,要我们自己赶紧开脑洞产粮食啊!
 
PS:随着楚郭糖的增多,我的字数也越来越多了,好捉急啊,更新时间越花越长,在线求解决!


【7-8集需结合 @墨迹散尽 的小细节一起双倍甜】

楚郭的称呼和小细节(多图预警)


上一篇:

楚郭爱情故事分析03 下

评论(49)

热度(142)